我個人觀點是這樣的,日檢N1日檢N2滿分並不能證明什麼,

只要有一定的日語實力再加上一點運氣即可

 

 

日檢N2算是種中級水平測試,每年滿分的人其實並不少。

我實在是不敢拿自己的日語水平出來說嘴……

所以主要還是分享一下我準備日檢N2的經歷。

undefined

 

 

 

我考日檢N2的原因很單純,

因為當時在日檢補習班上課,

日檢補習班聽說考高分能拿獎金

於是財迷心竅的我就把日檢N2目標定在了滿分

undefined

對!就是這麼簡單!

 

 

 

 

我進行正規的日語學習的時間在1-2左右。

日檢補習班補習之前有3-4年浸泡在日劇、日本綜藝節目之中的經歷,

undefined

給我帶來的最大的幫助就是聽力+語感的訓練。

 

 

 

 

暫且把我的日檢N2學習過程分為幾個階段,

分類可能不是很科學… 還請各位多加見諒、包含。


 

日檢N2學習第一階段】盲聽

undefined

學日語的很大原因是因為覺得日語很好聽

所以興趣是我學習日語最大的推動力。

 

 

求學時期有一段陣子很沉迷柯南,

一邊補動畫還一邊做筆記。

一開始主要是記經典案件的集數和劇情,

後來記起了出現頻率很高的一些日語短句。

類似於“納尼”,“庫索”,“索諾哈”這種。

 

 

當時對日語一概不知,所以都是用諧音記的。

最厲害的是用拼音聽寫下來了Time after time的歌詞

(雖然很多地方都是錯的)

 

 

這個筆記我記得word10幾頁,

看來人在年輕的年紀總會做一些常人無法理解的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日檢N2學習第二階段】羅馬字+假名

undefined

接上述的記歌詞以後,

為了學著唱就慢慢接觸了羅馬字

羅馬字還是挺好懂的嘛,發音跟著歌曲學就好。

 

 

興趣有了之後就去翻了本標日五十音

說實話對於那本標日利用也就到“こんにちは”就結束了。

 

 

五十音其實很難記,

剛開始學日語,很長一段時間我都記不住多少。

後來慢慢記熟了還是因為歌詞

 

 

知道了五十音以後就可以看正常的日語歌詞了。

許多平假名的出現頻率特別高,あります啊之類,看多了就記牢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日檢N2學習第三階段】認漢字

undefined

其實日語學習資源真的特別豐富!

許多人覺得漢字的發音難記,

其實我特殊的學漢字技巧,那就是記!名!字!

 

 

日本動漫中的主角經常都會頂著一個充分發揮的名字!

像田中山本這種爛大街的名字很多時候只能當配角,

主角的名字至少要像越前,宇治波這樣酷炫才行!

一次性能記住2~3個字讀音是不是很划算!

而且很多時候像光啊,步啊都是訓讀,以後還可以變成動詞用!

 

 

 

日檢N2學習認漢字的進階階段是AVG遊戲……

很多Galgame都是全語音的,

這個時候之前看動漫積累下來的聽力就很有用了。

 

 

求學時期沉迷於乙女向遊戲,等不及漢化就跑去啃原版。

光靠聽能懂個大概,

再看文本漸漸地就能把讀音和漢字聯繫起來了。

 

 

不是有人說學語言最好的方式就是交男朋友嗎,

那我應該是開了一整個后宮……

 

 

 

【日檢N2學習第四階段】學日文文法

undefined

文法的介入其實是在我日語學習的很後面階段了。

當時想進行一些系統性的學習就報名了日檢補習班的課程。

不得不說日檢補習班日文文法打基礎這方面還是很紮實的……

 

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剛開始的那些碎小的文法規則

比如がはにで的區別之類。變位規則啊固定搭配啊

(這種說實在話背了也會忘的)

像我現在就基本只能靠語感+查字典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日檢N2學習第五階段】備考日檢N2

undefined

決定報名日檢N2以後,

為了安心我還是持續在日檢補習班上課。

 

 

備考日檢N2的時候我正接手公司的一件大case

蠟燭兩頭燒的我盡力跟上日檢補習班老師的腳步,

那段時間覺得白頭髮都快要長滿整顆腦袋了

 

 

週末也沒閒著,在家做日檢N2模擬試題鞏固一下。

即使這樣到日檢N2考試的時候,

我記得還是有我沒見過的單字來著,

所以說日檢N2為啥要靠運氣是有道理的……

 

 

 

日檢N2

我練的最少的是聽力,

日檢N2模擬考最好的竟然就是聽力…

所以之前沉迷日劇在這方面都是有巨大優勢的啊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日檢N2學習總結】

undefined

感覺其實我是在不知不覺中完成了語言學習的幾個階段。

除了日檢N2​​備考的階段比較苦以外其他階段基本上就是在玩。

如果只是追求一張日檢N2證書的話很難達到這樣的境界吧。

 

 

 

我現在的水平說不上有多好,

但是可以愉快地看日劇、綜藝節目,

可以說完全滿足了我最初想學日語時的一切幻想!這不就足夠了嘛?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凡雲 的頭像
    凡雲

    the cloud in the sky

    凡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